humbertoma 发表于 2016-5-9 22:01:29

5. 水电改造(二)完工验收


3月31日,水电改造完成。其中水改未动卫生间下水口,仅移动了花洒位置,所以水改不多。电改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一些插座,目前各种插座面板达到了60多个。


原地面做过自流平铺的强化地板,因此未再作找平。关于是否重复开槽布线找平,同家里人、工长、地板厂家等等商量纠结了很久。最终方案是未动原地面,线管横平竖直走地,找平用铺垫宝,最终铺完木地板如何,还待验证。听人说铺铺垫宝脚感更舒服,但也有不少反映对铺垫宝质量担心的。唉,不知道最终地板效果如何,希望不会出现大问题。


打听了以下,其实地板用铺垫宝已不是新鲜材料了,只是用的不多。而且铺垫宝,也就是挤塑板,如用地暖是绝不能铺的,如用了那就是甲醛实时排放了。


最终效果如图,走线采取的横平竖直,验收后有些后悔,虽然走的好看、安全一些,但的确多了不少米。全部的改造共计6300+,验收时工长、我和电工是逐米测量核算的,但对多的零头工长说什么也不讲,而且说全部的线头都没算,我便不再坚持了。


主卧电视墙


主卧床头


主卧开关1

主卧开关2

卫生间水电

卫生间花洒

卫生间开关

过道布线

客厅电视墙

客厅门口

暖气

次卧床头

次卧书桌

厨房水管

厨房顶部

厨房新墙

阳台




水电改造心得:局部改造也严重超预期,这部分知识还是懂的太少了。走两点会省不少米数的。另外,我在电改时提醒过工长最好装遮蔽膜,以防暗盒有异物或者太脏。后来检查时发现其并没有做到。反省自身监督还是不够,自己家的房子,装修时该强硬还得强硬,师傅手艺再好,他也不会把你家当成他自己家的。


水电改造绝对是硬装的大头,请专门的水电公司价格更高,但隐蔽工程要做好,很多情况下只好忍痛。请各位大神看看我家改的如何?有不合理的地方还望提醒,非常感谢了。

回到过去 发表于 2016-5-10 10:05:44

正在水电改造,学习了!
我家工长倒是说了要点对点、按最省的方式给我走线,不过凡事还得自己多操心才可。昨天看了一眼,管子都是金德的, 白色,只是我不会分辨真假,也不懂金德是否也有高低档之说。

humbertoma 发表于 2016-5-13 15:55:00

6. 瓦工贴砖(一)

水电改完就是贴瓷砖了。由于自己就是东北人,更习惯客厅铺地板,所以传统地仅选择厨房和卫生间贴瓷砖。

在水电验收前,工长就通知要提前送瓷砖验货。从选瓷砖到定瓷砖再到送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

最开始很早订了东鹏,去了岳各庄店两次,主要定厨卫墙地砖颜色和搭配效果。厨房砖选择并不难,选了时下东鹏卖得比较火的一款墙砖。当时我和老婆很傻很天真,我们都挺希望卫生间有温馨的效果,因此看上了一款仿古砖搭配,墙砖165*165,地砖330*330。效果图真是好看啊,还是错落铁法的。并且,我们还在庄吧订了瓷缝宝。(后来我才知道,瓷缝宝就是美缝剂,而美缝剂和填缝剂是两码事,勾缝剂就是填缝剂,美缝剂不是勾缝剂。尼玛造这么多名词,也真够唬人的了,单组份双组分什么的就更不用说了)。初步做了一下预算,厨房算下来还可以,卫生间比较贵。当时也没想过做美缝要多少钱、铺小砖要另加多少钱。。。

水电验收在即,我同工长说了预定瓷砖情况。工长立觉不妙,告诉我卫生间的仿古砖是小砖,而小砖每平米铺贴要加很多钱,如果再加上勾缝,那就更了不得了。建议我换砖,还要购买勾缝剂(填缝剂),以及应决定是找阳角还是买阳角线(阳角条),建议我用阳角条更保险一些,师傅磨阳角质量无法完全保证。

当初步算出卫生间小砖地砖铺完和美缝全部材料和人工完要花的预算,我一个3.7平米的卫生间竟然要1w多,顿时就惊了。于是在送瓷砖的前一天晚上(可能都已经装车了),我决定换砖,给东鹏的销售耿晶晶打电话。对方还是很好的,告诉我砖第二天早上才会装车,并且同意换砖,我也就吃了定心丸。

第二天送砖时,早上送砖和我打了电话确认,结果发现并没有取消卫生间墙地砖,于是赶紧给销售打电话。最终送砖师傅确认只送厨房墙地(厨房地砖也是最后一刻临时换成另一个颜色,原定亮光砖,后改为了哑光)。师傅说上午12点到,结果是下午2:00到的。好在中间我同时也约了其他事情(水电验收、橱柜初次测量、等),没等太长时间。送砖师傅忘了带我要的1.5mm卡子,后来用又补送了一次,我反复告诉师傅地址和放卡子的地方,结果这哥们还是送错了楼,后来我一直没找到,卡子还是工长带的。


送到第一批厨房墙地砖后,检查了外包装比较严实,打开几箱发现瓷砖外层有泡沫包裹,没有晃的迹象,抽出很费力。不成一箱的单独几片砖也没有破损,师傅摆放也比较小心。由于上班狗还要赶回单位上班,所以未箱箱开封。

厨房砖到位的第二天,瓦工进场,先处理了卫生间新砌墙的抹灰、门口圆形拐角、砌厨房新墙和做轻钢龙骨门框等工作,这部分比较顺利,用了三天多左右时间。期间,工长提醒要尽快定卫生间砖,因为厨房铺完就是卫生间了,砖不到位会耽误工期。我也希望尽快能定,但平时工作也无法请假,看到距离4月2号团购比较近,就希望在团购当天再选东鹏卫生间墙地砖。

在正式开贴厨房之前,楼猪网购了德高勾缝剂和鑫美格阳角条,送过来后工长说还不错。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短我推荐一下。

humbertoma 发表于 2016-5-26 10:33:15

    7.补充前期春秋门窗安装+珑星暖气测量

      真不能觉得自己记忆好,回忆写到这发现还是少了重要的门窗安装环节,在此补充一下。

      门窗是跟地板、橱柜差不多的大头。在论坛对比了几家关于门窗的帖子后,1月3日在老庄团购订的春秋,1月9日到城外诚转单,拿到了不错的折扣。测量是在拆除完成之后进行的。家里窗户比较多,特别是客厅有2个窗户。另外次卧窗户临街,需要换厚一些的窗户隔音。一共测量下来是17平米多。加上大框、边角等等,预估19米。
      安装前,在熟人介绍下跟另一个小厂家比较了以下测量和报价,结果小厂家反而更贵,且测量过程极其不认真,果断废掉。但也因此耽误了一个礼拜,导致窗户安装进度稍有紧张,完成后紧接着就上水电了。
      门窗安装比较顺利,是目前各项服务中我见过人参与最多的一项了。拆除时两人一组负责,其他人在拆完后进行安装、固定和打胶,分工明确,速度也比较快。17平米多的窗户到中午12点多就基本完成了。并且最后打玻璃胶也比较认真细致,纱窗和金刚网质量很好。后期发现的一点不足是拆除工人拆除力道比较猛,对窗框破坏比较多,后来不得不用瓦工进行不少修补。总体来说,对春秋的服务和后期的回访给予好评,并抱歉回复的完了,希望在拆除方面能提高一下。。
      一点教训就是:主卧塑钢窗拆除后,因塑钢的厚度比断桥铝款,我应提醒窗户应靠外一些安装。结果是导致主卧窗台过窄,无法铺过门石(超薄的也不够)。后期刮腻子后师傅说如有渗水迟早会泡掉腻子,只好采取铺地板革或不锈钢包边这样的方式补救。主卧窗户没向外装,十分后悔啊。




      最后一个是卫生间原来的小窗户,关于是否保留小窗户曾纠结了好一阵。最后还是决定打掉恢复原来的大窗户。结果明卫的效果非常好,还好改过来了。

       暖气测量在水电改造中进行,先进行了拆除和移管。结果有一处打穿了埋在地里的线管。导致我多了3米线。后期安装后,暖气质量不错。总体评价一般吧,毕竟打穿线管造成不少麻烦。抱歉此处无图,因为当时拍了小视频无法上传。

humbertoma 发表于 2016-5-26 14:49:03

      8.瓦工贴砖(二)施工事故+耽误工期+紧急购砖

      接第一期,厨房砖贴的很快,由于不是玻化砖,也不用粘接剂。瓦工师傅经验老道,认真负责。关于阳角条,师傅说其实金属阳角线的质量不一定比PVC好,就瓦工施工来说,更倾向于使用便宜的PVC。
      本以为一切顺利2天搞定厨房,结果偏出岔子。老师傅在贴厨房和阳台哑口的砖时,由于担心挂不住用手托,结果墙砖还是掉下来,砸坏了一块地砖,还划伤了手。于是被迫停工3天(算周末5天)。

      
         本想速战速决,结果不得不暂停施工,还整出工伤了。工长愁得慌,我复工要紧,真是得不偿失啊。
         在停工期间,赶上了4月2日团购,火速订了奥米茄的卫生间墙地砖,并要求第二天送货上门。和卫生间墙砖搭配的地砖由于没货退而求其次买了类似的地砖,后来铺完觉得效果一般。如果不是赶工期,等到货再送就好了。
         过了周末,老师傅手伤依然美好。工长补充一名瓦工复工,厨房和阳台在2天内完成,并在期间对卫生间做了防水和闭水试验。

      闭水试验做满48小时+没问题后,瓦工正式开贴卫生间砖。期间临时补充了3条阳角线,单价比淘宝贵出几块,但鉴于是北京本地发货,也只好作罢。
      以下为厨房和阳台效果:

      卫生间效果如图:

      
      

chencheng 发表于 2016-5-26 19:28:33

回 19楼(humbertoma) 的帖子

humbertoma:可不是咋的。学学软件,自己DIY其实也可以的。唉,说穿都是懒癌的表现 (2016-04-25 20:21) http://bbs.glz.cn/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是啊是啊,交设计费的时候对钱没概念,装起来的时候,觉得完全不值当,“好心”带看主材,但是没把心思用在设计上面,只有自己才对自己家最上心!!!!

humbertoma 发表于 2016-6-14 17:10:22

      9. 吊顶、木门复测、空调打孔、燃气改造和包烟管
      4月13日,验收了厨卫贴砖情况,首先做了吊顶和木门复测。吊顶测量比较顺利,除卫生间有一处一字型的异形外,再就是阳台因窗户原因只能采用塑钢板。铝扣板的厚度要在10-12公分左右,而阳台窗户上沿到顶不足10公分,所以只好采用塑钢板了。
      厨卫贴砖完成,即可确定地面水平线继而完成门的测量。测量比较顺利,龙鼎的测量师傅也比较细心,在每个门洞上贴了相关数据。
      燃气改造真没想到是个大坑,果然国营单位的作风啊。由于小区用壁挂炉,所以管子就比正常的贵,管子走完8米多,移表要260,轻轻松松上了1000。就是明目张胆的赤裸裸的抢钱啊。最终竟然花了1400,我也是醉了。(后续还有“惊喜”呢)
      最后是请老板烟机过来上了止逆阀包了烟管,收180,回来退100。同样是抢钱。

      心得:燃气改造这个坑似乎无法避免,自己改违法,权威改收费奇高。没想到这种老国营的现象目前依然存在。仔细想想,怪不得大家对垄断行业一般都不会有什么好印象,比如石油石化等等。做的再好,服务水平再高,也是违反市场规律,价格自己定,搞自己监督自己的低级把戏。希望这种落后的经营以后都能放开吧。

张李 发表于 2016-6-15 09:23:41

我马上拿到房子了,请问怎么找设计师啊,想多找几个,看看他们的设计方案,做个比较,不会是每一个都要收费吧?有木有免费上门量房做设计的?楼主原来是怎么找的,介绍一下吧 ?

humbertoma 发表于 2016-6-15 10:46:14

回 27楼(张李) 的帖子

张李:我马上拿到房子了,请问怎么找设计师啊,想多找几个,看看他们的设计方案,做个比较,不会是每一个都要收费吧?有木有免费上门量房做设计的?楼主原来是怎么找的,介绍一下吧 ? (2016-06-15 09:23) http://bbs.glz.cn/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大多装修公司都是有免费量房设计的,可以分别找几家上门量房,再到店里聊设计。这种类型的公司,设计费用取决于你的装修风格,越高端越贵吧。

吧里的设计比较特殊,量房后要先付款再出图。优势呢就是价格比较便宜,好像也不论风格。

个人建议最好自己先仔细量一下房子,有自己的设计想法。设计费其实就是学费,后来发现没啥作用,如果自己肯花时间和心思,还是自己设计更靠谱一些。不仅节省费用,而且自己对房子的掌握程度也很高,对隐蔽工程水电改造很有帮助。当然,这需要做很多功课,需要耐心。

humbertoma 发表于 2016-7-21 15:12:44

      10.漫长的单人吊顶
      订的吧里的乐家。装完整体感觉不错。中间因断货问题有些不愉快,好不容易挑选的花色说没就没了。好在最终安装比较细致,就是时间太长,只有一个师傅,从早8点弄到下午4点半,午饭都没顾得上,十分辛苦。吊顶前一天定下龙鼎木门,混油,价格比较合理,取消了原先的包窗套。当天送来多乐士漆(糟心的多乐士以后再说)。
      施工中图
页: 1 2 [3] 4
查看完整版本: 跳票太久也要补完-苏苏和温贝托的装修回忆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