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0601 发表于 2016-8-23 22:12:12

我获得,我给予,学有所用的装修日记

最开始要感谢高老庄吧,在我对装修一无所知的时候,经朋友推荐来到这里,学习了各种装修知识后,按照帖子推荐的顺序一步一步完成了自己婚房的装修。虽然不得不说即使经过了千思万虑、即使吸取了诸多装修日记的经验教训,但在自家装修过程中还是出现了不如意的地方,还是留下了些微的遗憾,但总的来说作为第一次装修的新嫁娘来说,我还是很!满!意!的!当然家人也都很满意~所以我写这篇装修日志的目的很单纯,就是将我获得的营养再给予大家,将我的经验写给大家供大家参考,将我的疏忽写给大家供大家回避,希望后来人的装修都称心又顺利~

先镇楼:
主要参考的帖子:http://bbs.glz.cn/read.php?tid-19.html      http://bbs.glz.cn/read.php?tid-5533.html
另,主要参考的微信公众号 “家的容器” 这个真是五星推荐!强烈强烈推荐给还没有装修的小伙伴们!从整个空间的布局规划(非承重墙怎么挪移、厨卫怎么设计)到收纳容器的规划(鞋柜衣柜的格子间距规划、橱柜抽屉拉篮的规划)再到家居用品的收纳(哪些地方用收纳盒、哪些地方用储物箱)样样全面!我可以自豪的说,我家基本可以作为“家的容器”的样板间呈献给大家!从最开始装修前就合理布局,再到装修时的科学规划,辅以居住时的精心收纳,人人都可以把小家住“大”~

房子的基本情况:北京成熟老小区的二手房,高层,有电梯,公摊面积小,户型规整,使用面积50平,不涉及功能区域的重新划分所以基本没有大的拆改。
上个户型图(我这么听老庄的话,怎么会不用老庄的设计师呢~):


东北西南的走向也是醉了~

最后装修完的样子:


(我自己根据最后的实际情况对图进行了修改...入户门的开门方向基本被每个工人诟病,当然这更不是设计师的初衷,可事出有因,且听下文。而且家里的家具基本都买大了...虽然设计师给了明确的家具尺寸,但我俩眼大肚子小,大沙发、大茶几、大餐桌椅...虽然舒适度有余,但空间严重不足了...这也是后话)


装修前的准备工作:
1.写明自己的需求与目前的想法
按照老庄的要求,谋定而后动,所以我找了个大本(也是后续整个装修日记的手写本),罗列了自己的需求,比如婚房、未来十年会变成三口之家、家长不会来常住、争取在家多做饭、窗子隔音要好、厨房要直饮水、最主要的是环!保!还有对电器的需求(很详细的想了一下家里想买的所有电器,对插座规划有很大帮助)、对拆改的需求(最开始想把厨房改为推拉门,后来干脆做了开放式)、对家具定制的需求(衣柜、鞋柜)、对家具的需求(满足了自己的吊椅梦)、对家装的需求(客厅及可达区域均为浅色砖、厨卫深色地砖)等等等等。可以说在拿到房子后,设计师开始设计前,我对整个家是什么样的基本有了初步的构想,一个不恰当的比喻,就像匠人琢玉一样,看到原石的时候眼前就有了成品的样子,需要做的不过是把多余的部分剥离而已~

2.逛家装
还没拿到房钥匙,我们就已经开始逛家装市场了,大红门集美、红星美凯龙、北五环曲美总店以及各种商场里的家居饰品店,有店就进,不过最终因为315的活动力度,我们选择了肖村城外诚,这里也是我家最多原料及成品购置的地方,说白了就是大部分钱都花在城外诚了...逛了这么多地方,主要是磨合了我俩这对儿新人对家装、家居、家具的审美及需求,为后来的各种速战速决购物拍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逛的时候拿个小本,看到自己喜欢的用小本记下品牌和型号,用手机拍下款式图,看到不明白的就多问销售,大部分销售都很热情的讲解~

3.谋定部分之“人”
第一部分人是设计,定了老庄家的图纸服务,出图非常非常非常快,后续沟通顺畅,改图也很快,主要物美价廉~强烈推荐一下。和工长交底的时候,有几个部分工长都建议我们做石膏吊顶造型,设计师还把我拉到角落小声说可以不做,因为这样加东西工长会多赚一些,真的是非常非常为我们考虑!!
第二部分人是施工团队,这里我不小心开启了外挂模式,因为家长工作与房地产相关,所以认识做工程的团队,我的新家装修也算投机取巧,用的是相熟的团队,辅料全包,工人都是友情干活,所以整个工期拖得很长,而且先后换过三个工长及团队,但活儿还是比较细致的~

4.买买买!
老庄说,“真正从容的装修过程应该是这样的,装修工头和你说需要什么产品了,你兜里团购订单满满的,打个电话就能送货。”,我这么听话肯定要贯彻这一点!所以列举一下,在我家真正拆旧之前,我们已经订好了如下:地砖、墙砖、地板、漆、木门、窗、散热器、卫浴(马桶、淋柱、手盆什么的)、淋浴房、橱柜、衣柜、沙发、床、卫洗丽;在水电改造之前,我们已经订好了如下:净水机、燃气热水器、洗衣机、烟机灶具、洗碗机、蒸箱烤箱(个人非常偏好西式烘焙,所以烤箱利用率很高...不要吐槽我买没用的电器...)。基本可以说,在开始动工之前,我们已经订好了90%的硬装材料(后续购买的是移门、地漏、晾衣杆、排风机、灯、窗帘杆、开关面板这些小物件)以及50%的家电家具(后续购买的是冰箱、空调、电视、餐桌椅、茶几、电视柜、镜箱、吊椅)。
多说一句,先购买的家电,基本都涉及厨房空间和橱柜的设计,只有先定下来了具体想要的产品及型号,才能确定大小,对于我家这种寸土必争的厨房小空间来说,厨房家电的确定可以使得厨房空间的规划更高效合理。好吧这里不得不吐槽,此次的遗憾之一就是厨房家电太多、厨房面积太小,我对电器的坚持挤占了操作台的空间,以至于现在真的没有完整的一块儿操作台可供我们挥舞砍排骨的大刀...

装修大幕正!式!拉!开!

cc0601 发表于 2016-8-23 22:34:46

第一步:拆旧
3.21春分当日正式进场。这一拆悠悠的就过去了将近10天,也不得不说原来房子的装修是90年代特流行的木头包一切...木框包窗户,木框窗帘盒,木框包暖气,本来就不高的层高还加了石膏曲线吊顶装饰,墙上自己打的木头展示柜....等等等等都要一一拆掉。10天的时间,两位工人拆了所有的瓷砖、原来的空调、所有的木框、卧室傻爆了的吊顶、厨房门及拓宽墙、阳台内保温小窗台和小矮墙、原来的散热器和燃气热水器,而且还把墙壁和房顶的墙皮都铲了,总之完全打回毛坯房的样子.... 多说无益,上对比图!


原来的主卧和上面的石膏吊顶


原来的阳台小窗台


原来的主卧看向阳台


原来的次卧


阳台小窗台下还贴了砖,统统拆掉


把阳台挂暖气的小矮墙打掉了


拆后的厨房

全部变成毛!坯!房!

清茶 发表于 2016-8-23 23:01:14

欢迎参加2016年度【槿木坊橱柜】冠名装修日记大赛。期待后续更新哦!
http://bbs.glz.cn/p_w_picpath/post/smile/wangwang/9.gif
【槿木坊橱柜】2016年度冠名装修日记大赛,写日记赢 iphone、iPad ,日记晒单返现金,还有更多大奖等你拿,跟帖报名!

阅读参赛日记规则,参赛以后,您的装修日记将获得加粗加亮显示。

cc0601 发表于 2016-8-23 23:11:37

之前看别人家的日志,拆旧一般一两天就能搞定,这10天的进度一下就让我蒙圈了,太慢了吧... 也是我心急如焚。边拆旧,边预约了橱柜和衣柜(这俩是一个厂家定制的)、沙发和床(这俩一个厂家)前来测量,还约了瓷砖的师傅来量(师傅会按照定的地砖和墙砖大小,计算购买的块儿数,当然我自己按照面积也详细数了一遍作为测量后数据的修正,这是后话~)


客厅瓷砖排版




卫生间瓷砖排版

cc0601 发表于 2016-8-23 23:40:44

3.24这一天分外热闹,工人在阳台轮着大锤拆东西,厨房里橱柜设计师画图,衣柜设计师在主卧边丈量边跟床的设计师商量摆放,瓷砖的设计师也同步在画图测量,新家里第一次来了这么多人,我一高兴,在卫生间门口的瓷砖堆里坐了个屁墩....

cc0601 发表于 2016-8-25 13:36:55

3.27我跟老公去城外城与橱柜和衣柜设计师碰方案。橱柜很详细,我把此前定的水槽洗碗机、烟机灶具、烤箱蒸箱、燃气热水器、净水机的尺寸型号全部发给了橱柜设计师,方便他安排整个橱柜的布局。衣柜就简单的多,大概画了格子,确定了门扇的数量,就妥当了。当然他们借着这个机会让我再补点定金,然并卵,我毅然决然的婉拒了他们...

当天下午约了散热器的厂家来测量暖气,主要是看看屋子的面积,要横着还是竖着的暖气,要几片,结束~(这里加一句,森X的暖气,质量应该很好,但是安装费要一组300!简直逗我!果断拒绝,然而这次拒绝着实埋下了一个隐患,也是多亏工长手下的水暖工师傅技术过硬,成功安装了暖气,不过没有试验打压的仪器,所以密封性有待今冬考验...)

cc0601 发表于 2016-8-25 14:02:25

3.29约了窗户厂家来测量,然后回到店面定方案,签合同交全款。这里要插播一句,窗户测量平米数,不足1平米会按照1平米计算,最开始我不知道,一直觉得人家给我多算了,后来才知道这个不成文的规定...


窗户的设计是装修时的第一个遗憾!!!


装修前走访亲朋好友家采访时,就知道窗户容易出问题,这里爆一个朋友的料,朋友家燃气热水器,但是窗户没有预留热水器排烟管的口,于是安装热水器的人现场在已经安装好的窗户上打孔,双层玻璃!结果有一片打掉的圆圆的玻璃片掉在了两层玻璃之间,永远够不出来了....这就是处女座心中的痛!

cc0601 发表于 2016-8-25 14:16:21

所以我们定窗户时,让做窗户的人直接打孔,完美的规避掉了这个风险,但却因为自己的设计(以及窗户测量人员的未提醒)造成了一个大卫生死角....处女座心中的痛!上图我详细说明下....


如下图所示,我家阳台简直就是270度大观景阳台!而且又身处高层!还景色良好!所以怎能不弄整块儿的大玻璃!所以,以此为指导思想,我们对阳台窗户的要求就是,能不弄窗户就不弄窗户,能弄整块玻璃就弄整块玻璃!所以杯具了....

cc0601 发表于 2016-8-25 14:48:45




我家阳台测量之后才发现,黄圈里的字,阳台顶高低不等,所以正面能做一大扇窗户,但右手边的侧面却不能,除非在长方形的玻璃上方再加一条异形的窄玻璃,但我们拒绝了窄玻璃方案,决定右手边的侧面切分成两个竖着的大玻璃,不弄可以开的窗户,而最右下角还有一扇小窗,那当然也是做不能开的玻璃好了,反正也没人去那里。所以整个设计之后,就是正面两侧为蓝色可以开的窗户,正面中间为一大块不开的玻璃,右手侧面为两块不能开的玻璃,右下角也是不能开的玻璃。

cc0601 发表于 2016-8-25 15:06:25

有没有细心的朋友发现问题....安窗户的工人一说我才发现,右下角的两块玻璃外侧永远擦不到........永!远!擦!不!到!即使我买了双面擦玻璃器,也擦不到....即使用了带加长杆的手工擦玻璃刷....也擦不到.....卫生死角,处女座心中永远的痛!所以朋友们,在观景的同时,请合理安排好窗户与玻璃的位置,不仅为了通风,还要考虑擦玻璃的问题...
页: [1] 2 3 4
查看完整版本: 我获得,我给予,学有所用的装修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