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楼更新橱柜入场】装修不易~且装且珍惜!
一、【唠嗑篇】作为一个文笔不是很好的人,其实还真不知道该写些什么,本来不准备写装修日记的,但觉得装修也算是人生中一件比较重要的事情了,所以还是希望记录一下自己的装修历程,等自己花甲之时能拿出来看看,也算是一种美好的回忆吧。
15年初,因为工作原因,我跟媳妇卖掉了一套东五环外的房子,买了现在这套东三环附近的二手房,现在回想起来跟做梦似的,稀里糊涂的就卖了,然后又迷迷糊糊的买了。我们俩都属于怕麻烦的人,讨厌繁琐的事情,所以买卖房子,找中介、看房、签各种各样的合同,真是弄得我们身心疲惫,但庆幸的是一切都算顺利!
本以为踏实了,但装修这座大山又压过来了,起初希望自己在装修这件事上能克服自身毛病,把事情尽量做到细致、细致再细致,但现在看来根本不可能-。-!
二、【装修起步期&遇到工长篇】
我们打算采用半包的装修方式,虽说累点,但材料的好坏自己可以控制,自由度更大一些。随后就开始奔走于各个装修公司,有的报价低的毫无可信度,有的报价高的也不敢相信,甚至有的地方连刷墙的滚筒这样小的物件都要自己负责购买(那岂不是要累吐血),至此、认为装修公司不适合我们。终于在不知所措的情况下,向父母求助了(因为觉得父母的思想老旧过时,所以一般情况下我们不征求他们的意见),在我妈的推荐下,认识了我家的工长(推荐原因:给我妈同事和朋友家都装修过,并得到一致好评,楼上楼下的邻居看了装修效果,纷纷找其装修)。其实我开始并没对此工长报太大期望,我总觉得父母辈认为好的东西,跟我们的认知不一样,但当时也没有别的选择,只能这样试一下。但时至今日,充分证明我妈是对的,只能用三个字形容我家工长“太靠谱”!!!
给即将要开始装修的朋友们一点建议,好的工长非常重要,因为装修施工中存在太多需要衔接的地方,衔接处一多,对于我们这些装修“白痴”来讲出差错的几率就越大,有多年施工经验的工长会给你指明方向,而且好的工长手底下的各工种也不会差,他们也会凭借经验告诉你怎么处理会出来好效果。
三、【设计师篇】
室内装修设计师,在我的概念里是一个很模糊的职业,因为根本没接触过,身边的朋友装修也从来没找过设计师,所以无从借鉴。但我媳妇坚持要找一个,她对今后的家期望很大,我也可以理解。关于设计师的选择,我俩当时也是一头雾水,但基本的标准还是有的,第一:不请异地网络设计师,因为他们只管出一些图纸,这些图纸(类似于平面布置图、水电改造图、墙体拆改图等等)对你的装修起不到太大帮助。第二:不请装修公司的设计师,当年我父母家装修的时候,请的就是装修公司的设计师,其实根本就是销售(没有黑的意思,只是个人看法,请不要对号入座)。第三:不请过于便宜的设计师,设计师既然是一个职业,就要靠他们的职业技能生存,不是做慈善,太便宜的设计师你的钱肯定是白花了,还不如不请。本着以上的原则,寻找设计师开始,同时也是了解“老庄吧”的开始。
给想找设计师的朋友几点建议
(1)找能多次亲临装修现场的设计师
(2)最好找可以出装修效果图的设计师(切记是效果图,不是施工图纸),这样你能对你就最后的效果有直观的感受,装修最终效果要和确定方案的效果图基本一致那就最好不过了(除软装)
(3)个人认为可以找能陪购的设计师,这样他可以帮你把握整体风格(对于回扣问题,我想就算陪购,但买什么牌子,在哪里买决定权还是在你)
(4)方正规则的户型不太建议找设计师,发型是板寸肯定不如长发出花样儿多,我觉得就是这个道理
(5)装修时间充裕,建议先找设计师,方案最终确定再动工。如果设计和施工需要同步进行,那么最好规范一下设计周期,要不然到最后为了不拖延工期,只能妥协那些并不满意的设计方案
(6)设计师的施工图纸中最好可以标注工艺、材料等
(7)剩下的就靠运气吧
四、【施工正题篇】
户型为两层复式结构,一层:一厨一卫一厅,二层:一厅一卫两卧,建筑129㎡,套内面积110㎡
户型缺点:房屋每层净高度2.6M略矮,两个卫生间都是暗卫,没有阳台晾衣服
(1)一层原始平面图
二层原始平面图
(2)一层平面布置图
二层平面布置图
更新~~【拆改环节】
一层卫生间缩小,掏出一个鞋柜和衣柜的空间
二层厅位置改为步入式衣帽间
为了步入式衣帽间,二层厕所门移位
次卧的门扩大,增加采光
二层马桶移位,之前马桶的位置不合理,一层卫生间设计师也建议马桶移位,改用壁挂式马桶,但怕下水不通畅否掉了方案
其他拆改图片
更新~【暖气改管】
以前从来不知道暖气改管收费如此之惊人,上图
更新~【新风系统安装】
其实安装新风系统,不乏有点跟风的意思,既然从头装修了就置办的稍微全一点,按了终归没有坏处,但没想到这东西这么麻烦,管道的方案改了一遍又一遍,最初设计排风口直接排进烟道,被我PASS了(没有理由,就觉得日后要有事)。后来设计出风口和进风口从厨房的窗户上梁打出去,方案都已经定好,准备第二天施工了,我家工长突然发现整栋楼厨房窗户从上到下是一体的(玻璃幕墙),根本没法打洞,导致方案流产。
最后的方案是出风口和进风口从窗户旁边并排伸出屋外,藏进空调罩内,在屋外分开距离,不知道这种做法可行不可行?冬天会不会把管子冻坏?用不用包一下管道?好在空调罩能帮忙挡着雨雪!总之终于顺利安装完了~希望日后能带来点好效果,也不枉我这么费劲装它!
施工方进场~人不少!
打洞工作开始,外墙打洞很费劲
新风机进场
安装了一天,终于完成了
风口风量测试
期间还有一个小插曲,我家万能的工长特意提醒我,安装时候一定让工人注意地下的暖气管,因为这个我俩还找物业要管线图纸,但因为是二手房,原始图纸跟实际情况已经完全不同,所以没有参考性,只能提醒工人从二层往一层打洞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结果.....结果..还是把暖气管磨了~
关于设计师------
回 4楼(青岛泰金) 的帖子
青岛泰金:关于设计师------(2016-05-17 07:47) http://bbs.glz.cn/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不明白您什么意思?有不同看法就直说! 哇噻,我们家也是奔着北欧风装的呢,不过哦,我又看了好多说法说北欧风不太好收拾.......
于是我现在也拿不准了.........
回 6楼(cathy_6677) 的帖子
cathy_6677:哇噻,我们家也是奔着北欧风装的呢,不过哦,我又看了好多说法说北欧风不太好收拾.......于是我现在也拿不准了......... (2016-05-17 11:58) http://bbs.glz.cn/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不要配那么多软装饰品就会好得多吧!就是简洁干净即可!
回 7楼(nineplanet) 的帖子
nineplanet:不要配那么多软装饰品就会好得多吧!就是简洁干净即可! (2016-05-17 12:06) http://bbs.glz.cn/static/image/common/back.gif主要就是我是一个东西又多房子又小,又懒得收拾的人................ 邀请您参加【槿木坊橱柜】2016年度冠名装修日记大赛,写日记赢 iphone、iPad ,日记晒单返现金,还有更多大奖等你拿,跟帖报名!
阅读参赛日记规则,参赛以后,您的装修日记将获得加粗加亮显示。http://bbs.glz.cn/p_w_picpath/post/smile/default/13.gif